close
有「菲版川普」之稱的杜特蒂,果然不出所料地以壓倒性的氣勢,一舉當選菲律賓總統;他的勝出,在菲律賓國內與國際上,分別引發了迥然不同的反應。

一方面,當選正、副總統的杜特蒂和小馬可仕,都是以強人姿態出現,並獲得選民認同,顯示菲律賓在推翻已故強人總統馬可仕的獨裁統治30年後,人民似乎開始緬懷起強人政治。另一方面,國際上則對此現象普遍是毀多於譽,認為這位「無賴總統」將為菲律賓帶來不安與災難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但事情與好惡總有一體兩面。杜特蒂擔任市長時,鐵腕掃蕩黑幫和毒犯,治安政績斐然;他參選總統後,善用媒體和社群網路造勢,聲勢持續上漲,而他口出狂言、直白草根的選舉語言,更不斷引爆口無遮攔、粗鄙無文的批評與爭議。凡此種種,當然會讓人連想到正在美國競選總統的川普,甚至是我們台灣曾經風靡一時的柯P。

菲律賓歷經多次民主選舉,然而貪腐仍舊猖獗,法治依然不彰,經濟雖有成長,卻往往只嘉惠少數人,不能全民共享;很多選民認為,這是國家缺乏強而有力領導的後果。學者更指出,除了菲律賓,近年來在東南亞與拉美等新興民主國家,都選出作風接近獨裁的強勢領導人;即使民主政治根深蒂固的美國,人民也在期待強勢領袖,因此才讓擅長說狠話的川普趁勢崛起。

弔詭的是,講究法治、人權與程序正義的民主社會中,竟然分別出現了這麼多的「川普們」,這是不是因為對民主的缺乏效能而產生疲乏、失去信心?還是只是因為民粹過度操弄下的階段性反彈?在短期效益與長遠影響上又有何不同?值得有識者好好深思明辨。

(中國時報)過濾器水世界

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過濾器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

全戶濾水器 }



034C55DC49B60411
arrow
arrow

    garzaernest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